嗓音,嗓子,那就,黏膜,咽炎

提問: 教師如何保護嗓子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教師如何保護嗓子? 教師最易患的職業病是咽喉病。因為,他們每天都得講課,大聲說話在所難免;另外,還要整天“吃”粉筆灰。  醫療專家認為,教師用嗓非常頻繁,往往由于用聲過多,同時沒有注意嗓音保健,沙啞、失聲的慢性咽炎就成了常見病。慢性咽炎主要是經常說話造成的,是咽黏膜、黏膜下組織和淋巴組織的彌漫性炎癥,局部充血、發紅。  教師的嗓音非常重要,需要多加呵護。一旦出現說話費力或聲音嘶啞,不但會影響工作情緒和工作質量,嚴重者甚至可能威脅教師的職業生命。  那么,教師平時該如何保護好嗓子呢?  第一,平時注意講課方式,使用適當的語速和語調,盡量平和說話。需要大聲說話可以使用擴音器來幫助。  第二,一天總的說話時間不能超過三個小時,連續說話不要超過一個半小時,要讓聲帶充分休息。要多用鼻呼吸,改胸式呼吸為腹式呼吸。  第三,平時可常用些潤喉含片來刺激唾液分泌。生活中要注意天氣變化、保持口腔清潔,不妨多喝一些胖大海泡的茶。
  第四,注意飲食。多喝溫開水,避免飲用酒精和咖啡,保持體內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潤聲帶。避免刺激性食物,少吃過熱、過涼和辛辣的食物,戒煙少酒。即使是被動吸煙也應該避免,因為吸煙能夠明顯增加患喉癌的風險。  第五,不要過度用嗓。不要尖叫,不要在嘈雜的區域高聲講話。如果感覺嗓子發干或者說話嘶啞,那就停止講話。講話的聲音要保持正常,不要過高或過低,低聲講話對于保護嗓子來說也是不利的。  第六,不要過多地清嗓子。因為當做這種動作的時候,氣流就會猛烈地震動聲帶,從而損傷聲帶。如果覺得喉嚨難受,那么就小口地飲水或是吞咽。但如果必須不停地清嗓子,那就去找醫生檢查一下,也許是反流性疾病、過敏癥等疾病在作怪。  第七,當因為感冒或者感染而嗓音嘶啞的時候,盡量不要講話。  第八,適當運動并保證充足的睡眠。多做跑步、打球等鍛煉,不但能增強體質,還會增大肺活量,為吸氣、呼氣和發音奠定良好的基礎。運動之余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,讓勞累一天的發聲器官功能得以恢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